事务所动态
相关信息
法 规 库
执业CPA查询
企业邮箱
行政事业单位自办食堂审计关注重点
发布时间:2019-09-02 12:02:51

来源:审计之家08-30 08:46

小编按:

行政事业单位自办食堂,已成为公职人员福利的标配,各地城市框架拉大,中午时间较短,职工往返耗时费神,单位提供免费工作餐给职工提供了切实便利。“八项规定”执行以来,三公经费得到有效遏制,尤其是公款吃喝风几乎绝迹,以至于不少以公款消费为主要客源的商家因此关门,但同时内部食堂开始焕发生机,也出现了一些吃喝隐蔽化的现象,所以原本不甚醒眼的食堂成为审计、纪检部门关注的重点。

内部食堂不以盈利为目的,不对外开放,一般只提供职工工作餐和公务接待,主要经费来源为单位按核定成本拨付的补助及公务接待结算收入。而因为内部食堂管理不严格、材料采购不规范、成本核算不清晰,也确实为违规操作提供了空间,如通过虚列支出套取资金滥发福利、违规超标接待、变相购置资产,甚至经办人员中饱私囊等情况。小编现选择审计专业人员对食堂的审计经验,供大家参考,以了解管理与核算时应注意的细节。

原文:行政事业单位自办食堂审计应做到“六必审”

来源:南通市审计局 陆鑫蓓 小编搜集整理

相关链接:

行政事业单位食堂会计核算

制度|学校食堂会计核算办法

单位食堂给职工免费提供工作餐要不要缴个税?

支招!!!机关食堂买菜没有发票的解决途径

行政事业单位自行开办食堂,为单位职工就餐提供便利,这本是一件既有利于单位,也有利于职工的好事。但近年来,笔者在对一些单位自办食堂延伸审计中发现,普遍存在物资采购不规范、进出库管理不严格等内部控制不到位的现象,个别单位更是发生了通过食堂滥发福利、虚列或超支招待费等违反财经法纪的严重问题,食堂成为腐败滋生的“温床”。因此,笔者认为,在对行政事业单位审计中要重视对自办食堂的延伸审计,做到“六必审”:

收入必审

首先要全面摸清单位自身有哪些收费职能及各项收入的构成情况,在此基础上,详细审查食堂的各项收入来源,从而确定是否存在将应属于单位的收入和收费转入食堂的情况。

其次是审查从单位行政账转入食堂的职工餐费是否符合相关标准,目前各地对职工工作餐都有一定的标准,通过复核计算,确定是否存在超标准拨付的问题。

第三是关注有无通过行政账无依据或虚列支出,从而将资金转入食堂的问题。

支出必审

一是关注单位是否在食堂列支招待费及职工福利。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单位账面招待费锐减,审计中应通过查看食堂招待费明细账册、凭证以及接待审批单等,检查有无把超标准、超预算的招待费转入食堂列支,以及通过食堂违规发放福利、津补贴的情况。

二是审查有无通过食堂虚列支出,套取资金。筛选出食堂大额支出,特别是年初、年末和节假日的大额支出,结合询问、座谈等方法,审查其真实性。

采购管理必审

审计发现,一些单位食堂采购管理不到位,食材、耗材购买支出白条泛滥,真假难辨。审计中可以将食堂物资采购台账、物资进出库台账及职工菜谱等资料多方比对,必要时对采购或领用数量异常的食品和耗材进行必要的延伸调查,以确定是否存在通过虚报采购量、采购品种等方式,套取伙食费的问题。

资产必审

对单位自身和食堂的资产购置和管理情况进行全面审核,重点是对资产实际使用情况进行现场盘点确认,主要是审查单位是否存在以食堂名义购置资产,以规避政府采购的问题,同时关注食堂资产出租、出借和报废情况。

票据必审

收入票据审计应与收入审计相结合,主要关注两方面:

一是审查自制票据购买、使用情况,通过查验票据存根,与账面收入核对,审查是否存在隐瞒、转移收入的情况。

二是审查单位与食堂是否存在票据混用的情况。支出票据审计应与支出审计和采购审计相结合。主要关注票据真实性和事项真实性两方面,如大米、食用油、燃料等大宗物品的采购,审查是否取得合规的税务发票,以及采购是否真实发生,特别要关注那些定额发票,以及事项描述较为笼统的发票。

内控必审

内部控制健全性和有效性必审。审计发现目前行政事业单位食堂内控制度相对松弛,各管理环节往往缺乏相互的制约手段。审计中应重点审查食堂是否建立健全了相关的管理制度,如物资供应商的确定是否建立了招投标制度,物资进出库是否建立台账制度。同时与上述几项审计相结合,贯穿审计始终,以审查制度执行是否有效。

另提供海南省财政厅《关于规范行政事业单位食堂收支管理的通知》,供大家了解学习:

 

- -

来源:内审小兵。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主办单位:上海立信佳诚东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沪ICP备15003332号
沪公网安备: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9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