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务所动态
相关信息
法 规 库
执业CPA查询
企业邮箱
中注协重点提示5类公司年报审计风险
发布时间:2015-12-22 13:50:33
近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出通知,布置2015年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工作,提示证券资格事务所重点关注以下5类公司的审计风险,具体包括:煤炭、钢铁、有色金属、房地产等所处行业与宏观经济形势及经济周期密切相关的上市公司;开展创新业务的上市公司以及“新三板”公司;农、林、牧、渔类上市公司;有金融工具和复杂衍生品投资的上市公司;连续经营亏损、面临退市风险以及进行并购重组的上市公司等。
通知强调,各事务所要以提升年报审计质量为目标,以强化年报审计风险管控为重点,恪守独立、客观、公正原则,严格遵循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规则,切实完善和有效实施质量控制相关政策与程序,巩固和体现行业“国际化建设年”对标提升的成果,把做好2015年年报审计工作作为服务国家建设大局的具体行动。
通知要求,各事务所在2015年年报审计中,要准确把握企业会计准则的变化;要充分关注上市公司收入的确认与计量、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等交易和事项;要警惕上市公司借助企业会计准则变化,将前期会计差错作为会计政策变更处理等。
中注协一直高度重视对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的监管,创新开展年报审计事前、事中监督提醒的监管方式,取得显着成效。在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工作开始前,中注协密切跟踪国内资本市场热点,分析资本市场审计执业风险和问题,提示年报审计关注要点;在年报审计期间,组织专家深入剖析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开展年报审计监管约谈,并广为宣传,提示事务所有效防范类似风险,2010-2014年共约谈事务所50批次共77家次,同时,每周编发上市公司年报审计情况快报,动态披露上市公司年报审计情况;在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结束后,及时分析上市公司年报审计情况,并将监管工作成果运用于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提高现场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据悉,在2001-2014年度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审计中,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工作共调整利润总额5795亿元、资产总额37724亿元、应交税金1570亿元,对于夯实上市公司利润、避免股市泡沫、制止业绩差的上市公司虚增利润、为国家追缴应交税金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主办单位:上海立信佳诚东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上海立信佳诚东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ICP备案编号:沪ICP备150033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