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务所动态
相关信息
法 规 库
执业CPA查询
企业邮箱
会计“十三五”规划确定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5-11-23 09:21:18
“十二五”进入尾声,我国发展进入全新时期,如今,各行各业正在筹划本行业的“十三五”规划。2015年11月6日,全国会计管理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召开。财政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戴柏华在座谈会上指出了会计事业“十三五”规划的关键词—— —创新、服务、协调、提升。
  戴柏华指出,“十三五”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对会计管理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经济社会发展和信息技术进步给会计行业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要求全方位开展会计国际交流与合作。全国各级会计管理机构和会计管理工作者,要科学谋划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方面的积极性,确保规划质量;要切实抓好“十三五”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重点任务,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抓住会计改革与发展中的关键领域和环节,实现重点突破;要加强“十三五”时期的基层会计管理工作,补齐基层会计管理工作“短板”,树立服务基层观念,提高基层会计管理水平。
  一直以来,会计管理工作者们坚持顶层设计,扎实推进政府会计改革顶层设计,《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方案》、《政府会计准则—— —基本准则》(征求意见稿)、《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制度的出台,加快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开启了会计改革和发展的新篇章。
  与此同时,在“十二五”攻坚阶段,会计管理工作者们不断完善并有效实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和行政事业单位内控规范、进一步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深入开展会计人才建设、全方位开展会计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我国会计理论研究水平、落实简政放权要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激活了市场活力。
  戴柏华对做好“十三五”时期会计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大力开展管理会计等会计改革工作,在工作中要注重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谋求新发展;二是要进一步树立服务理念,主动将服务广大会计人员的理念贯穿到会计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全面提升会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服务效能;三是要进一步强化沟通协调,加强全国各级会计管理机构之间的上下沟通交流,加强与有关监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左右协调配合,逐步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相互配合、相得益彰”的会计管理格局;四是要进一步提升会计管理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加强知识整合运用,提高会计管理工作整体水平。
此次座谈会围绕省级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作和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两个主题展开。财政部会计司司长高一斌主持座谈会,各地财政部门和中央有关主管单位相关同志参加了座谈会。各地财政部门和中央有关主管单位的12位厅局长代表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相关同志,根据本地区(部门)实际情况,总结交流了本地区(部门)开展省级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作的经验做法,探讨了“十三五”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的若干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主办单位:上海立信佳诚东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上海立信佳诚东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ICP备案编号:沪ICP备150033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