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务所动态
相关信息
法 规 库
执业CPA查询
企业邮箱
要树立大国财政和大国会计理念
发布时间:2015-11-23 09:19:13
11月5日,2015年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工程毕业仪式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行。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发表书面讲话,强调要树立大国财政和大国会计理念,立足改革,创新机制,把用好用活会计领军人才,作为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的重要任务。财政部部长助理戴柏华出席仪式并讲话。
楼继伟对全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向全国1900万会计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他指出,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财税体制改革进入新阶段,作为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财政财务工作的重要基础,会计改革面临繁重艰巨的任务,需要一大批会计人才,特别是高端会计人才。
楼继伟表示,要进一步做好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作。一是明确方向,服务发展。主动把握并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会计领军人才队伍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科学发展以人为本,人才发展以用为本,把用好用活会计领军人才作为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的重要任务。二是立足改革,创新机制。要进一步创新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组织管理机制,加大统筹整合管理力度,维护会计领军品牌整体形象。
要进一步创新会计领军人才选拔机制、培养机制和考核机制,全方位保障会计领军人才培养质量。要进一步创新会计领军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改进调整培训内容,加大管理会计培训力度,提升会计领军人才的预测决策水平和管理能力。要进一步创新会计领军人才流动配置机制,建立健全会计领军人才数据库,引导会计领军人才合理有序流动。三是面向世界,拓宽视野。
要树立大国财政和大国会计理念,拓宽国际视野,树立战略思维。要进一步拓展会计领军人才对外交流的平台和载体,积极参与国际会计审计标准制定,提升我国会计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四是高端引领,统筹推进。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知识结构优化、实践经验丰富、创新能力突出、职业道德高尚的会计领军人才。全体会计领军人才要切实担当会计行业领军重任。同时,要统筹推进各类别、各层级会计人才队伍建设,实现会计人才队伍全面协调健康发展。
戴柏华表示,10年来,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科学规划、优化选拔流程、创新培养机制、严格日常管理、搭建沟通平台、坚持以用为本、服务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针对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戴柏华强调要加强统筹,切实提高培训质量;要勇于担当,服务会计改革发展;要严格要求,提升职业道德水平。
财政部会计司司长高一斌宣读了《财政部关于颁发万寿琼等105同志全国会计领军人才毕业证书的通知》。历经6年知识的磨砺,企业四期、行政二期、注册会计师主任班二期的领军学员完成学业,迎来了收获的一刻。
今年是领军工程走过的第十个年头,也迎来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的第十期联合集中培训,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精心组织,安排了丰富的培训内容。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扬带来了“新常态下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的主题演讲;国际著名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的“变不可能为可能”为领军人才打开了全新思路;北京大学立法研究中心主任、被称为中国“立法之父”的周旺生做了一场关于中国法治问题的生动演讲;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给出了对国内消费革命的思考……像这样大腕云集、精彩纷呈的名家讲堂共有13场,为领军学员带来了思想的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培训还开创了“精英讲堂”的全新模式。培训方选取国企改革、新常态下中国企业转型、医改、科研成果产业化等热点话题,以班级为单位组织“精英讲堂”,供领军学员自主选择感兴趣的话题参与。培训方意图通过优化培养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打造一个开放交流的平台,让会计领军人才“交流碰撞、裂变提升”。
10年来,北京、上海、厦门3所国家会计学院按照分类培养、联合打造的模式,承担了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的具体培训工作。作为领军人才成长的见证者,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院长李扣庆表示:“各家培养单位紧跟经济社会发展对于高端会计人才的需求,结合各类领军人才的特点和追求,创新培养机制,丰富培养形式,开展了多项积极的探索和实践。”自2005年启动以来,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从第一个班56人起步,到今年已招收企业类、行政事业类、注册会计师类和学术类学员累计达33个班1327名学员,他们的出现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会计人才支撑。
6年间,领军学员对在会计行业发展中承担的社会责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是国家统计局财务司副司长刘京代表领军人才输送单位和受益单位、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薛贵代表学员发言时共同的观点。
“领军十年”是里程碑,更是新的起点。
作为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强会计人才队伍建设,已经成为推动我国会计事业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财政部将进一步加大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力度,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实践经验丰富、创新能力突出、职业道德高尚的会计领军人才,要求其发挥引领辐射作用,积极参与财政会计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主办单位:上海立信佳诚东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上海立信佳诚东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ICP备案编号:沪ICP备15003332号